学校召开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部署会议

    (盛志伟/文)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水平和培养质量,3月1日上午,我校在行知楼746会议室召开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部署会议。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晶出席会议。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何晶主持。

  会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晓涛介绍并解读了来华留学认证指标体系。

  孙立军在讲话时指出,学校将于6月30日前接受国家第三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这是教育部对学校留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近年来,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留学生生源来自五大洲46个国家,留学生招生呈现多样化。2017年留学生规模突破1000人次,其中学历生392人,包括硕士研究生179人、博士研究生51人。关于如何做好认证工作,孙立军强调,要从国家战略角度认识质量认证工作对学校推进大学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意义,明确国家对质量认证的工作思路和步骤;要抓住机遇,让同行专家为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会诊把脉,建立规范的可持续发展的质量保障模式;要进一步明确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要转变教育理念,坚持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价理念,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国家战略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孙立军强调,相关部门要以质量认证为契机,全面梳理学校来华留学各项工作,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健全来华留学教育和管理体系,完善留学生教育教学硬件设施保障条件,全面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来华留学教育培养质量。

  辛宝忠在讲话时指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把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做好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辛宝忠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学习中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的外国友人,进而促进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二是要贯彻落实好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两不误、同促进,要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三是有关单位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和交流,及时查找不足,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要通过此次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切实反思和盘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全过程,定期组织学院开展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和研讨,认真研究教学,制定相应标准,强化因材施教,切实提高培养质量。辛宝忠强调,优秀的对外教育教学队伍是吸引留学生来哈师大留学和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明确目标,发挥优势,密切配合,不断提升我校外国留学生规模和层次,提高我校留学生教育培养质量和国际影响力。

  何晶在总结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本次认证工作作为对外展示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的有利契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讲话主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沟通协作,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责任到人,保质保量地完成认证工作。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话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