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招生、日常管理、公寓管理以及汉语教学(含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专门机构,同时负责中国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学院共有2个系(汉语言文化系和国际汉语教育系),4个教研室。开设2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汉语言文字学)。是教育部语合中心批准的《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认证中心和HSK(汉语水平考试)考试中心。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11人。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1人,黑龙江省语言学会副理事长1人,黑龙江省级教学名师1人,黑龙省师德先进个人4人,黑龙江省级教学新秀1人,哈尔滨师范大学校级教学名师5人,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选拔面试主考官5人,公派汉语教师选拔面试主考官4人,《国际中文教师证书》面试主考官5人。任课教师均具有在海外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专职教师的职称结构、师资力量居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学院还有兼职汉语教师10余名,院外硕士生导师5人。

近10年来,学院专兼职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高层次论文近百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