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介绍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作为遴选赴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公派教师的优先与必要条件,作为海内外学校、教育机构选聘和评价汉语教师的参考依据,已成为考查国际中文教师能力的权威评估标准。

一、考试介绍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是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一项标准化考试。考试通过对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五个标准能力的考查,评价考生是否具备国际中文教师能力。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成绩合格者方能报名面试。笔试成绩两年内有效,在有效期内可以报名参加面试;面试成绩合格者可在面试成绩公布后的两年内,凭面试成绩、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明申请证书,逾期未申请者,成绩失效。

 

二、考试范围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范围涵盖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五大领域,主要考查应试者的汉语交际能力、语言分析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资源应用能力、课堂活动组织能力、课堂管理能力、中华文化阐释与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及适应能力、用外语进行交际和辅助教学能力、国际中文教师道德修养、心理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等,以及对相关理论知识和应用方法的掌握。

 

三、考试结构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通过后,可参加面试。

1.笔试

笔试全部为客观题,分为基础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三部分,每部分各50题,全卷共150题,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5分钟(含5分钟考生填涂答题卡时间)。试题前两部分,即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部分,主要采取案例导入式设计,案例源于教学实际,形式多样;第三部分,即综合素质部分,采用情境判断测验的形式,重点考查考生跨文化适应性及交际能力。


试卷结构

比例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20%

第二部分 应用能力

50%

第三部分 综合素质

30%

总计

100%

  

2.面试

面试是对笔试达到要求的考生进行的考官小组面试。面试着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各种方法设计教学方案、组织实施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以及用外语进行交际和辅助教学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的沟通交际、心理素质、教姿教态等基本职业素养。

 

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准备时间30分钟,考试时间25分钟,包括说课、试讲、问答和外语能力考查。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满分150分。


试卷结构

时间

第一部分 外语自我介绍

2分钟

第二部分 说课

3分钟

第三部分 试讲

7分钟

第四部分 问答

中文问答

7分钟

外语问答

6分钟

总计

25分钟

 

四、标准介绍

标准1 汉语教学基础

教师应具备符合职业需要的汉语交际能力;具备基本的汉语语言学知识、语言分析能力;了解第二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熟悉第二语言教学的一般原则和主要教学法。

标准2 汉语教学方法

教师应掌握汉语语言要素和语言技能教学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教学方法,具备基本的语言对比能力;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汉语教学的能力。

标准3 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

教师应熟悉汉语教学标准与大纲,并能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具备选用教材和利用教学资源的能力;能设计教学任务并组织课堂活动,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能通过课外活动发展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能对学习者进行有效的测试与评估。

标准4 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

教师应掌握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基本知识,具备文化阐释和传播的基本能力;具有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能有效解决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

标准5 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教师应具备作为国际中文教师的职业道德与心理素质;能进行教育研究,具有教学反思能力;参与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努力寻求专业发展机会。


五、考试用书

1.《<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大纲》.人民教育出版社

2.《<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大纲解析》.人民教育出版社

3.《<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指南》.人民教育出版社

4.《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修订版)》.朱勇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5.《跨文化交际》.祖晓梅主编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6.《<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真题集》.人民教育出版社

7.《汉语词汇与词汇教学》.吴中伟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

书目在各大书店及电子书城购买。

 

六、报名及缴费

考生通过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acher.org.cn在线报名。报名后会出现缴费页面,请及时完成费用支付以确定考位。或者您登录后进入个人信息中心,点击在线支付可完成考试费用的缴纳。

 

七、考前培训

哈尔滨师范大学是《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在黑龙江省唯一指定考点,作为《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在黑龙江省的唯一认证中心,每年会针对笔试通过的考生集中进行培训,帮助广大考生提前做好面试准备。

培训内容包括:

对考纲权威解读,对考点精准梳理,对重难点详细分析;

对备课/说课/试讲技巧点拨,讲练结合,全真模拟;

对语言点/知识点夯实基础,提炼精讲、演练点评;

对中/英文问答专业点拨,尤其是针对英文问答让你有思路,有话说;

培训师均为哈尔滨师范大学该领域的资深教授,通过讲、练、考、评四位一体培训,全面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能力、应用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大幅度提高面试通过率,在短期内快速提高应试能力,大大提高通过率。

具体培训信息会在网站上不定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