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水平考试(HSK)介绍


 
为使汉语水平考试(HSK)更好地服务于汉语学习者,中国国家汉办组织中外汉语教学、语言学、心理学和教育测量学等领域的专家,在充分调查、了解海外实际汉语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吸收原有HSK 的优点,借鉴近年来国际语言测试研究最新成果,推出新汉语水平考试(HSK)。

一、考试结构

新HSK是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新HSK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和口试是相互独立的。笔试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口试包括HSKK(初级)、HSKK(中级)和HSKK(高级),口试采用录音形式。


笔试

口试

HSK(六级)

HSKK(高级)

HSK(五级)

HSK(四级)

HSKK(中级)

HSK(三级)

HSK(二级)

HSKK(初级)

HSK(一级)


二、考试等级

   新HSK各等级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新HSK

词汇量

国际汉语

能力标准

欧洲语言

框架(CEF)

HSK(六级)

5000及以上

五级

C2

HSK(五级)

2500

C1

HSK(四级)

1200

四级

B2

HSK(三级)

600

三级

B1

HSK(二级)

300

二级

A2

HSK(一级)

150

一级

A1

通过HSK(一级)的考生可以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通过HSK(二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熟悉的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达到初级汉语优等水平。

通过HSK(三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在中国旅游时,可应对遇到的大部分交际任务。

通过HSK(四级)的考生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通过HSK(五级)的考生可以阅读汉语报刊杂志,欣赏汉语影视节目,用汉语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

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三、考试原则

新HSK遵循“考教结合”的原则,考试设计与目前国际汉语教学现状、使用教材紧密结合,目的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新HSK关注评价的客观、准确,更重视发展考生汉语应用能力。

新HSK制定明确的考试目标,便于考生有计划、有成效地提高汉语应用能力。

  

四、考试用途

新HSK延续原有HSK一般(或通用)汉语能力考试的定位,面向成人汉语学习者。其成绩可以满足多元需求:

1.为院校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提供参考依据。

2.为用人机构录用、培训、晋升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3.为汉语学习者了解、提高自己的汉语应用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4.为相关汉语教学单位、培训机构评价教学或培训成效提供参考依据。


五、成绩报告

考试结束后4周内,考生可以上网查看考试成绩和申请新HSK成绩报告。


六、报考说明

1、报名、考试时间与报名时间:

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会在每年底公布世界各汉语考试考点的考试日期安排,各考点的考试日期会略有差异,报名时请先查询汉语考试服务网公布的各考点考试安排信息或向所选考点咨询。考生可随时登录汉考国际官网报名,考试前27天报名工作截止。


  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点和联系方式:

  地点: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南校区国际楼 506办公室

  电话: 0451-88067516

  联系人:胡老师


2、准考证:
  考生报名成功后,约在考试日期前15天,可以收到报名确认信息,并可以到报名网站打印准考证,或者到报名的考点领取准考证。
  准考证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国籍、性别、证件类型和号码、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点名称、考试地点、考场须知等。
  考生收到准考证后请仔细检查准考证上各项信息是否准确无误。准考证上所填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及证件号码必须与有效证件一致,否则不得参加考试。
  如果准考证上信息有误,请在考试前自行登录官网更改或者联系考点老师给与更改。
  准考证是参加考试时进入考场的证件,考试以后考生需要继续保存准考证,申请成绩单和证书时需要填写准考证号,使用网上查询成绩和补办成绩单等增值服务时一般也需要提供准考证号码。

     
 3、准考照片:
  凡是要求提供照片的考试,照片的准备和使用请按照下面的要求进行:
  照片样式要求:
       - 近期免冠白色背景照片
       - 黑白或彩色照片均可
       - 要求显示考生正面,确认本人的脸部清晰
       - 照片中显示头部和肩的上部
  如果考生提供电子照片:
  电子照片文件规格:
      - 格式:JPG/JPEG 
      - 文件大小:100KB以下
  上传电子照片:
  考生登录到报名网站后,按照指导上传电子照片,该照片就会出现在考生的准考证和考试后可能获得的


  4、携带考试用品:
考试当天,考生进场时必须携带:
- 准考证
- 带照片的个人身份证件(身份证、护照或居留证)
- 2B铅笔(两支以上)
- 橡皮
一定不要携带:
录音机、照相机、词典、MP3、移动电话机、传呼机、便携式电脑、笔记本、教科书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用品。


  5、入场时间与入场证件:
一般在考试开始前30分钟开始入场,考生应提前到达考场,避免迟到。
考生迟到在5分钟内,可立即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迟到5分钟至35分钟者,可待下一部分开始时参加考试,所误时间不补;迟到超过35分钟以上者取消考试资格。
考生进考场时须出示准考证和报名时提供的规定身份证件,身份证件上的姓名必须与准考证上登记的姓名完全一致,证件上的照片必须是可以确认的考生本人,即照片与本人面貌一致。
进入考场后,考生须将准考证和身份证件放在桌子的右上方,以备主、监考随时检查。
入场时无法提供规定证件或持任何假证件的考生,将被拒绝参加考试,不退还考试费用


   6、中途休息与退场:
考试中途一般不得离场,如有特殊原因,考生需要中途离场,须经主考同意,在离开考场前把准考证交给主考官,考生返回考场需出示身份证件。

   7、考场规则:
 每个考生必须坐在指定的座位上,考生无权选择座位;
 考试过程中不允许吃食品及饮用饮料;
 考生不得提前打开试卷、跨区答题,不能撕扯、更换、抄录试卷内容,不能把试卷和答卷带出考场及进行其他作弊行为。


   8、突发情况处理:
  1)由于考场管理失误造成考生受到不公平待遇,例如:考试时间不足、考卷损坏、考试设备损坏等,导致考生无法完成考试,汉考国际将尽快安排考生免费重新参加考试,不承担任何间接损失补偿。
  2)由于不可抗力,例如: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迫使考试无法进行,汉考国际将尽快安排重试,或全额退回考试费用,不承担任何间接损失补偿。


   9、考生缺考:
 如果考试当天考生因非考试主办方原因没有参加考试,结果由考生自己承担,汉考国际不负责给考生安排重新考试,考试费不予返还。

   10、违规与处罚:
  考试过程中,如果任何考生存在作弊行为,例如:替考、剽窃、抄袭、考试过程中夹带或偷看相关材料等,主考官有权拒绝考生继续考试,或记录在主考报告上,汉考国际有权取消其考试成绩,并保留拒绝该考生参加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所有考试的权利。

 汉语考试服务网 http://www.chinesetest.cn/index.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