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


哈尔滨师范大学成立于1951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是黑龙江省教育、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是黑龙江省属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22年12月,学校入选黑龙江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坐落于汉语普通话标准、素有“冰城夏都”美誉的中国北方历史文化名城哈尔滨市,学校在哈尔滨市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54.7万平方米,建有以校史馆、文博馆为核心的四馆一体的展览中心。图书馆馆藏文献总量1200余万册,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学校设有25个学院(部),80个本科专业,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材料科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跻身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500强。在黑龙江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项目遴选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美术学、外国语言文学、地理学6个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省优势特色学科)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700余人。现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龙江学者”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人才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120余人。

学校充分利用地处东北亚中心的区位优势,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先后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韩国、巴西、埃及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教育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联合成立了黑龙江省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美术学院”。在海外创办了4所孔子学院和1所独立孔子课堂,其中伦敦中医孔子学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并成为全球首批示范孔子学院。学校被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 基地、《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认证中心、黑龙江省汉语国际推广教师培训中心等机构设在我校。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黑龙江省政府奖学金”招生院校。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1984年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以来,共培养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留学生14000余名。已形成涵盖长短期研修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才培养的多层次、多学科的来华留学教育教学体系。    共有自费生、政府奖学金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黑龙江省政府奖学金招生院校)、校级奖学金、交换生、项目生等多个招生类别。每年接收长、短期留学生1000多人。留学生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嘉奖,多名留学生考取孔子学院总部资助的“本土汉语教师”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