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检查,责任先行——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文/吕友益)国际教育学院为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执行《哈尔滨师范大学 安全专项整顿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于1124日和1224日对所辖区域开展了两次安全大检查行动。 

image.png

图 安全检查组检查留学生公寓各部位 

板未拆除,以及锅炉房废弃电闸未掐断等现象,检查组针对以上问题 现场研究整改方案,要求及时通知并教育学生规范用电,更换老旧电 线和炊具,拆除静电地板,掐断废弃电闸并做好绝缘处置,将配电箱 墙体返潮现象及时上报学校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检查组告知被检部 位责任人,要切实加强日常与值班巡查,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维护好 消防设施,做到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 相关安全责任人立即整改、抓紧落实,并表示限期整改后,学院会再 派安全检查组就整改情况逐一验收。

image.png

图 检查留学生公寓公共厨房 

1124日.开展了第一次安全检查。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 丹妍、院长张晓涛、副院长张振国,会同保卫处、国际教育学院相关 人员一行 8 人组成安全检查组,共同对留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展开了 全面细致的检查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消防安全检查,逐个环 节逐个落实,围绕留学生公寓房间内学生是否使用违禁电器、走廊等 公共区域是否堆放个人物品及杂物,消防应急组织机构、消防疏散图、 相关安全制度是否上墙,暖气、管道、泵房是否正常运行,以及是否 存在私拉电线等违规用电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留学生房间电源使用不规范,公共厨房电线 和炊具老化,地下室仓库配电箱附近墙体返潮,报废的电教室静电地板未拆除,以及锅炉房废弃电闸未掐断等现象,检查组针对以上问题 现场研究整改方案,要求及时通知并教育学生规范用电,更换老旧电 线和炊具,拆除静电地板,掐断废弃电闸并做好绝缘处置,将配电箱 墙体返潮现象及时上报学校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检查组告知被检部 位责任人,要切实加强日常与值班巡查,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维护好 消防设施,做到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 相关安全责任人立即整改、抓紧落实,并表示限期整改后,学院会再 派安全检查组就整改情况逐一验收。 

image.png

图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安全工作会议 

  1224日,开展了第二次安全检查。在安全检查之前,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在国际楼 513 会议室,召集学院四个行政办公室全 体、各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相关岗位与房间责任人,召开学院 安全工作会议,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和职责分工。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丹妍主持,她强调,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要求大家要有安全 意识,责任意识。接着相关同志解读了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和《消 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两个文件,向参会的同志详细说明了学院安全 工作三级责任制的分工与职责,以及如何落实安全日检、周检、月检 制度。院长张晓涛围绕安全工作向大家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学院上 下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组织、谁 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要 求每一级、每一岗、每一人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强日常巡查 检查,尤其是重点部位与各房间安全责任人,要认真落实检查,不走 过场,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大家齐抓共管,保障学院全体师生的安全。 最后,李丹妍要求大家会后落实检查,包括门窗、水电、暖气和食物 残留等,要求一定要规范操作、人走断电。 

image.png

图 教育留学生要安全用电 

会后,学院党委书记李丹妍、院长张晓涛组织相关人员对办公区 和留学生公寓进行了第二次检查工作。围绕第一次检查发现的问题, 逐项验收,包括公共厨房、地下室、仓库、公共区域、泵房等,确保 消除隐患。学院领导又对在住留学生的房间进行了安全用电检查,教 育留学生要注意用电规范,并关心他们在公寓的居住问题,要求公寓 负责人及时修理或更换损坏的晾衣架,解决留学生生活困难。 

学院先后开展集中安全检查行动,无疑加大了消防检查力度,进 一步提升了校园安全环境,为留学生、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