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于11月24日和11月25日以腾讯会议线上分别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导师组会议和2023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与观念动员辅导会,有序开展毕业年级学生就业推进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和2023届全体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丹妍主持。

导师组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李丹妍通报了2022届学生就业整体情况及就业率,分析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了学院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对学院各位硕士生导师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2022届就业工作进行了表彰。辅导员丁学文老师汇报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情况的基本数据,并做了具体分析。李丹妍书记强调了学院就业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部署了学院下一步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重点任务,对学院导师组成员提出假期工作“四个一”要求:与学生进行一次就业方面的一对一沟通交流,对学生就业去向及相关准备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提供一份针对学生就业去向的的就业相关信息,提示提醒学生及时关注招聘信息;一次个性化的就业指导,面试指导、试讲说课指导等等;一次就业心理疏导,引导学生“能就业,先就业”就业理念。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意愿,为学生量身定制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最后,张晓涛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请导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指导与学业指导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三是积极做好学生就业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就业观。

1670056007292.jpg

11月25日毕业生就业形势与观念动员辅导会上,辅导员老师丁学文首先从自身就业经历出发,现身说法,给全体2023届毕业生提供经验启发;然后,结合全国大学生就业形势和专业就业意愿统计情况,给全体毕业生深刻分析了目前国家的就业政策以及每个同学就业优劣势;接着,列举身边不同的就业典型案例,总结案例中毕业生们值得借鉴的求职方式和应聘技巧;最后,丁学文老师向毕业生们分享了11个求职公众号和两个就业网站,同时向全体毕业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求职简历要有针对性,避免万能模板简历;二是做好毕业论文规划和就业求职计划,做到有条不紊;三是调整心态,克服消极心理,敢于面对挫折;四是多和家人商议,多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学习;五是降低工资期望,避免眼高手低。

1670056288929.jpg

对于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李丹妍书记强调,要坚持实行“就业包保责任制”,全员要通过多渠道收集用人单位信息,做到为毕业生及时提供及时丰富就业信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用人单位举办各类招聘会;组织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就业指导,请优秀毕业生回校讲座献身说法,开设就业指导课针对毕业进行应聘技巧培训等;积极的就业宣传工作,正面引导学生的就业观念;要善于分析汇总往届毕业生国内国外就业信息,供学生参考,从入学伊始强化学生参加培养,为学生就业及参加考试做好准备。

1670056331744.jpg

本次会议有助于2023届毕业生进一步认清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增强就业信心、把握就业机会,增强毕业生就业紧迫感。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