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3年春季学期国际学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23年春季学期国际学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文/丁学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按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我校自2022年8月开始启动国际学生来华入境返校工作,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认真组织和安排,在相对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下,即将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院27个国家、165名国际学生终于重返校园。

为了解国际学生学习和生活诉求,向他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增强文化认同感,3月15日下午,我院在留学生三公寓多功能厅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来自20多个国家的190余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活动。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出入境管理科钟震宇警官、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国际学生辅导员闫蕾老师和学院办公室留学生公寓负责人吕友益老师分别就国际学生在中国学习生活中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以及校园安全健康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宣讲,最后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向国际学生致辞。入学教育由学院党委书记李丹妍主持。

image.png

李丹妍书记主持入学教育


首先,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的钟震宇警官向国际学生进行入学安全教育。钟震宇警官就国际学生关心的签证、住宿登记以及在华期间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并通过具体案例向学生们强调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然后,国际学生辅导员闫蕾老师和留学生公寓负责人吕友益老师分别向国际学生解读了学院关于来华留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和来华留学生公寓住宿管理与服务的相关规定。

最后,张晓涛对国际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深刻理解“学在中国”的涵义。“学在中国”就是要“学”字当头,要学好汉语、学精专业、学透文化、学会做人,将“学有所成”作为自己的留学目标。二是牢固树立包容和谐的共同体理念。和谐才能共生,合作才能共赢。同学们来自世界40多个不同的国家,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求同存异,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来维护我们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家”。三是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国有国法、校有校纪,家有家规”。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做一名既有国际视野又有规矩意识的留学生。

image.png

张晓涛院长致辞

入学教育结束后,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学院领导与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和学院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就国际学生遇到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详细解答。

image.png

           国际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