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光正当时、师生共赴云端约:哈师大线上开课,如期而至

2020年03月03日  教务处   (点击:310)

3月2日,周一,春风向暖,久别“重逢”。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2020学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全体师生相聚云端,老师变“主播”,学生成“铁粉”,迎来了不同寻常的开学日。

一次百花齐放的云端之约

线上开学首日,全校共有778门次课程,涉及462名教师、2.5万人次学生参与,师生们通过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等在线教学平台和钉钉、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架起了“空中课堂”,教学总体运行顺利、效果良好。

从早上8点开始,学校党政领导准时坐在办公室电脑前等待和同学们一同“走进”教室。

课前各“空中课堂”准时响起了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送给哈师大学子的新学期特别问候:“亲爱的同学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跨越千山万水的开学团聚,我们只能以这样的方式隔空相见!……”为全校师生送来了最殷切的嘱托和最真诚的关怀。

WechatIMG11.jpeg

0F5FCB461388513706E5017FDEF_C7A8E390_2A248.jpg

校党委书记辛宝忠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在腾讯课堂一同听了刘爱军教授的西方哲学史课程,课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特别了解了湖北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近况,询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并嘱咐同学们说,你们牵动着母校的心,一定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配合当地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母校等待你们每一个人平安归来。

F1A7AA7F59573DCBF93E3416B63_8036B354_2A25F (1).jpg

屏里屏外,浸染教育使命初心

为确保线上授课教学质量,一个月来,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李庆霞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带领教务处与各教学单位通力合作,提前谋划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制定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工作方案,就在线开课的教学要求、教学管理、教学预案、教学监督等做出具体安排,全方位保障“空中课堂”的顺利搭建,保障在线教学“不掉线”。

1、坚持围绕“1个”工作中心

学校制订并落实《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工作方案》,对本学期计划开设的3305门课程,涉及到的31263名学生和1329名授课教师进行了全面、详细的统计,切实做到“一院一策”、“一课一案”,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学秩序、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生学业的不利影响,确保教学工作如期开展。

2、整合校内校外“2类”教学资源

学校充分利用包括国家免费开放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2.4万余门优质在线课程及我校建设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

3、调动教师、学生、在线平台  “3方”主体线上教学积极性

学校、各教学单位、各教研室自2月1日起组织1800余名教师、3万余名学生通过多种维度的在线培训,帮助教师详细了解如何利用在线平台实现网上课程直播、网上互动讨论、签到与测试、布置与批改作业等;对学生在线学习准备、在线学习方法、在线学习技巧等方面进行辅导。

4、采取“4种”线上教学模式

学校充分考虑教师授课实际、网络承载能力的差异,并结合不同平台教学模式的优缺点,采取慕课授课方式(线上课程资源+多样化辅导)、录播授课方式(教师录播+多样化辅导)、直播授课方式(教师直播+多样化辅导)、研讨授课方式(提前布置作业+线上辅导答疑)。授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组合使用、灵活切换,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充分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研不中断”。

专心专注,备足知识“饕餮盛宴”

在线教学对一些“非网络原住民”的老师而言是很大的挑战,部分教师之前对在线教学涉足不深,他们虚心请教、不断摸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了保证教学进展顺利,各教学单位精心谋划,科学部署,不少老师寒假无休,迈过“主播”路上的沟和坎。各学院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和讨论,对教和学的问题共同商议和解决。为保证教师充分备课,教学效果优良,防止网络拥堵,东语学院采取了“课堂整合、分班辅导”的授课模式。法学院教师自制雨课堂的使用报告方案,推广为全院教师作参照,解决实际教学中的使用功能问题;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国际美术学院的教师针对实践课程的特殊性,提前对各种平台进行测试,确保网络远程教学对乐器、演唱的质量辨别,对绘画、雕塑等流程的记录。老师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为了优化授课方式和效果,要为全体学生送上一份特殊时期的知识盛宴。

C5B7E493CFF947428093AE19E9A_72DD44EE_1BB2C.jpg

勤学乐学,端正学风席卷网络

在线学习对同学们来说,既充满挑战又充满了期待。网络两端,老师们情绪饱满、因“课”施教,学生们求知若渴、积极互动,乐学浪潮高潮迭起。同学们表示,疫情虽阻挡了大家回校的步伐,但无法阻止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网上平台,使大家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开学日。

通过一天的在线学习,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苦,想大声地说:老师,我们爱您!您永远是最靓丽的“主播”!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们永远都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铁粉”!

B602F4131EC86FBE5754DF538AB_9EAE4259_15D08.jpg


经过一天紧张的监测、沟通与反馈,首个线上开学日圆满结束。一直坚守在教务处各平台数据监测电脑大屏前的李庆霞主席和教学管理人员见证了一个个“网红主播”的脱颖而出,期待未来的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以上图片由教务处提供





已是首条下一条:辅导员变“主播” ——线上情牵,并肩战“疫”